Monday, March 9, 2009

圆明园兽首铜像风波

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兽首



鼠首和兔首铜像

如果大家最近有留意报章的话,时下热门话题莫过于圆明园兽首铜像拍卖事件。看了来之很多评论员的分析也启发了我。我也上网追查了有关圆明园兽首铜像的事情。那我就转载一部分来之互联网的报道。

圆明园兽首铜像,又称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兽首、圆明园十二生肖人身兽首铜像。圆明园兽首铜像原为圆明园海晏堂外的喷泉的一部分,是清乾隆年间的红铜铸像。1860年英法联军侵略中国,火烧圆明园,兽首铜像开始流失海外,现仅有少量得以收回,因此已经成为圆明园海外流失文物的象征。十二生肖铜像由欧洲传教士郎世宁主持设计,清宫廷匠师制作,是展现中西方文化交融的艺术珍品,在国际上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鉴赏价值。设计者充分考虑到中国的民俗文化,以十二生肖的坐像取代了西方喷泉设计中常用的人体雕塑。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,英法联军入侵中国,攻陷北京,将圆明园内无数珍宝劫掠一空,掠走了十二个青铜兽首,致使这批国宝流失于海外一百多年。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,英法联军入侵中国,攻陷北京,将圆明园内无数珍宝劫掠一空,掠走了十二个青铜兽首,致使这批国宝流失于海外一百多年。圆明园兽首铜像为什么珍贵?乾隆盛世,清王朝国力强盛,工艺水平处于巅峰,这在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上表现得尤为充分。

评论员梁文道的说法
圆明园的沦落破败,除了西方,也有中国人自己的责任。英法联军撤离没多久,附近居民就跑进去洗劫木材了。满清顛覆以后,从军阀到民国政府,从高官权贵到民间盗匪,更是对仅存的遗跡上下其手,巧取豪夺。这个故事是复杂的,但它的主旨却可以很简单;那就是尊重歷史,珍视我们手中一切宝贵的物质记忆。比起兽首,中国更该取回、也更容易通过外交途逕取回的圆明园遗物,其实是藏在大英博物馆的《女史箴图》,法国枫丹白露的文源阁《四库全书》残本。假如真有这么一天,政府预备开口要求,我们就需要更稳固的基础去形成声势。而那个基础,就在圆明园,和它代表的道德权威。所以,我们今天应该先问自己:你尊重歷史吗?

评论员朱运健
“当时我想,每一位中国人在那个时刻都会站出来,只不过是给了我这个机会,我也只是儘了自己的责任。但我要强调的是,这个款不能付。”这是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拍卖的神秘买家蔡铭超现身时所说的话。蔡铭超-爱国者还是骗子?对蔡铭超的行为,也出现两极反应。有人形容这是用闹剧对付闹剧,这是中国人维护国家利益的作法。而他只是做了他们应该做、可以做的事。同样的,也有人则认为他丟尽了所有中国人的脸,因为他是在“骗拍”,而中国人的诚信就这样给玩完了,而且还让全世界对中国人有偏见的人多了一个口实,印证“中国人言而无信”。但可以肯定的是,蔡铭超本人在国际艺术领域的声誉已经受到影响。

鼠首和兔首铜像价值1400万欧元

No comments: